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蓟州> 正文

别山镇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度报告

别山镇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度报告

在蓟州区委、区政府的关怀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2020年度,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学习运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纲要》、《决定》、《意见》及《行政执法监督办法》等,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将2020年度别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在蓟州区法治办的具体指导下,我镇不断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投入力度和宣传力度,做到常抓不懈,一抓到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具体工作如下:

(一)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镇领导高度重视决策前的调查研究,年初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发展目标确定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继续强化重大决策的审查制度,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由部门提出议案,主管领导先期审查,最后提交镇党政班子研究决策决定的制度和程序,防止行政决策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提高了民主科学决策的水平。

(二)完善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稳步提高。一是积极建立健全了一整套较完整的与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的办法、细则及相关各项制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二是在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实现政务公开的现代化、网络化。我镇在政府网站开设了办事指南、政策解读等政务信息资源,有效推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三)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抓好执法依据梳理和执法职权的层层分解,做到岗位到人、责任到人,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目标和执法责任,规范执法行为。二是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有效防止了权力的滥用,减少行政执法的随意性,提升了公信力。三是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持证上岗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执法监督制度。

(四)加强机构队伍建设,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措施。一是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我镇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制度,对《行政处罚法》等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实现了常规性学习,使全体执法干部在具体操作中能够熟练运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二是组织人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和考核,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三是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工作。根据执法任务的轻重,充实重要岗位的执法人员力量,为法治政府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

(五)结合活动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意识。今年在正常开展普法工作的基础上,我镇分层次、划重点全面开展普法工作,其中镇机关以深入学习《宪法》、《行政许可法》和《民法典》为重点,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各村党支部利用集中学习日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法制宣传电教片,提升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法律素质,发挥他们在学法守法过程中的表率作用。在农民群众中广泛开展社会治安、婚姻家庭、计划生育、土地管理与农村生产、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教育,努力提升农民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使其知法守法,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存在的问题。

(六)加强维稳建设,构建和谐别山。积极发挥综治信访司法维稳机构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主渠道作用,建立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运行机制。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坚持执政为民,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制定了镇级领导干部接访实施办法,搭建了领导与群众直接对话的平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行矛盾纠纷、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制、“一岗双责”制、领导包案制,重点排查调处征地拆迁、农村三大纠纷等热难点问题而引起的各种矛盾纠纷,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开展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和原因

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逐项排查不符合标准的项目,经自查,涉及乡镇74项,都符合或者部分符合标准要求,其问题原因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专业知识欠缺,观念不够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档案材料不够齐全,迎检台账不完善等。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别山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推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效开展。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发挥镇党委在推进辖区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三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四是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五是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镇发展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六是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通过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使目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得到改进和解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整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按照“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块、职能部门包项、领导小组协调”的原则,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由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措施。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建立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强化风险评估。进一步加大对法制干部的培养、教育、使用和交流力度,充分调动法制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法制机构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当好政府及部门领导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

(二)继续加强学习宣传,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进一步抓好对国务院《纲要》、《决定》、《意见》、及《行政执法监督办法》等的学习宣传,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执政、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自觉性。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专题法制讲座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或不定期举办法制专题讲座,提高学习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三)加强政府层级监督,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和完善知法用法的监督办法,提高政府的执行力;整合行政监督资源,各部门之间形成合力,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过错责任追究。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拓宽办事公开领域,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加强政务公开网络建设。

别山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0日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