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武清> 正文

武清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清区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落实方案的通知

武清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清区全面推进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落实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委、办、局,各有关单位:

现将《武清区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落实方案》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2020年12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武清区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落实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精神,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落实方案。

一、全面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

(一)建立管理制度和指标体系。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建立本落实方案和相关配套办法构成的“1+N”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共性指标框架,组织建立分行业、分领域的个性指标体系,推动预算绩效指标体系科学化、标准化,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奠定基础。

(二)完善绩效管理办法。区财政部门加快出台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办法、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绩效目标管理办法、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二、全面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

(一)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各部门对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出具评估报告,将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要件,从源头上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区财政部门对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加强预算审核,必要时可聘请第三方机构独立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全面落实事前绩效评估制度,逐步扩大评估范围。

(二)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各部门编制预算时,要贯彻落实区委、区人民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将绩效目标管理覆盖到所有政策和项目,将绩效目标申报作为申请预算的前置条件。区财政部门要将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步审核、同步批复,绩效目标设定不合理或审核不通过的,不得安排预算。年度预算执行中,各部门新增或调整变更项目预算时,要同步报送绩效目标。区财政部门下达预算时,同步下达绩效目标。

(三)做好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各部门要落实绩效运行监控主体责任,定期采集项目绩效信息,分析项目进展、资金使用、绩效目标完成等情况,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对监控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纠正,促进绩效目标如期实现。区财政部门要健全绩效监控机制,根据需要开展重点监控,对项目无法执行、绩效目标无法实现的资金及时收回统筹用于亟需项目。做好部门日常监控和财政重点监控,达到预算监控全覆盖。

(四)开展预算绩效自评和财政重点评价。各部门组织本级及所属预算单位按照设定的绩效目标,对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政策、项目实施效果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并选择项目开展部门评价。开展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试点工作。将单位自评和部门评价结果报送区财政部门,并对评价结果的真实性负责。区财政部门对绩效自评和部门评价结果实施抽查复核,并选择重点行业领域的项目组织开展财政重点评价,必要时可以引入专家和第三方机构参与绩效评价。

(五)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各部门要综合运用本部门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等绩效结果,将绩效结果作为本部门完善政策和改进部门管理的重要依据。区财政部门将绩效评价结果向部门反馈,建立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

(六)推动绩效信息公开。各部门将本部门的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结果、评价报告等绩效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区财政部门将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及评价报告随预决算草案报送区人大常委会,并向社会公开。

三、探索预算绩效管理方向

(一)探索全口径预算绩效管理。除一般公共预算外,区财政部门还要会同有关部门推进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绩效管理。推进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债务项目绩效管理。

(二)抓好重点领域的示范作用。在全面做好组织推动的基础上,选取重点领域的部门进行突破,打造绩效管理示范领域和示范部门,总结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经验,提升全区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组织实施本部门及所属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动相关工作常态化和规范化。区财政部门要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本级各部门各单位和下级财政部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二)明确责任主体。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本部门预算绩效负责,项目责任人对项目预算绩效负责,对重大项目的责任人实行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三)加强统筹协调。各部门在区委、区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区财政部门牵头、主管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具体实施,人大、审计等履职监督,社会力量参与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动机制。各部门要按照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结合自身业务特点,明确部门内部责任分工,推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四)强化监督问责。审计机关要依法对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开展审计监督,财政、审计等部门发现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线索,应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可参照本落实方案结合区域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