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北辰> 正文

北辰区生态环境局2020年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天津市北辰区生态环境局

2020年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根据《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北辰政办发[2019]17号)精神,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各项要求,现将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 ) 行政执法机构建设情况

本行政机关执法主体名称为本行政机关执法主体名称为天津市北辰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参公编制33人。现有在编人员20名,支队长1名,副科级5名,二级主办1名,四级主办3名,在岗在编人员19名。

( ) 执法检查计划、执法情况

2020年,立案处罚190起,移送行政拘留案件3起、涉嫌刑事犯罪1起,罚款金额1167余万元,扎实推动环境行政执法工作开展。

通过利用已有移动执法系统随机抽取派发检查任务,在全区范围内实现了污染源随机抽查。进一步落实了“双随机”制度及推动执法案件信息公开,做到了所有执法文书使用移动执法装备制作,所有执法文书及时上报移动执法系统。2020年完成重点源企业检查任务40家、年度一般源企业检查任务226家以及建设项目随机抽查检查任务194家。

按时接单、办结并回访群众,妥善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结合局机构改革,设置信访接待服务窗口,配备标准硬件办公设施,强化人员行为规范,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坚持文明受理、及时出现场、限期结案、跟踪问效、急事急办的信访处置程序,累计受理各类群众举报投诉3690件,其中8890便民热线3191件;区信访协同45件;市局12369件11件;政民零距离87件;生态环境部微信平台180件;天津市推进环境保护突出整改落实办公室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92件,区生态环境局热线电话信访件84件。同时及时向市、区相关部门上报了相关报表。

(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按照透明、高效、便民的原则,不断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公开机构主体性质、机构设置及职责、规章、制度、程序等。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将行政处罚决定书、双随机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统一配置15套移动执法设备和执法手机,实现移动执法系统全覆盖,现场取证、调查笔录、影像资料使用系统制作、填报、上传系统终端留存;同时为了实现音像全过程跟踪记录,新增了15台执法记录仪和配套的数据采集站,健全了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行政检查活动。

(五)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情况

建立案件审议会制度,确保每个案件都在审议会上通报案情,集体商讨适用法律、处罚情况,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保障各项事务合法合规开展审核。审核行政处罚法律的适用情况、行政处罚文书的合规情况,协助处理相关诉讼。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抓好队伍建设,以综合执法改革为契机,持续深化改革

统筹执法资源和执法力量,继续深入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队伍管理制度化建设,大幅度提升持证上岗率,合理制定业务培训计划表,每周固定时间开展业务培训,务必使培训全面、深入、务实。积极和总队、专家、企业进行协调,让培训走出去请进来,不走形式,提高全体队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加强执法程序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按照生态环境部方案要求配备统一执法服装、执法辅助设备,完善执法标准化建设。

(二)严格落实“双随机”抽查制度,紧盯重点企业不放松

强化“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方式,以重点企业“全覆盖”、一般企业和建设项目“双随机”基本监管方式,突出执法监管重点、提高执法监管效率,依法公开随机抽查结果,形成有效震慑,增强环境监管对象守法的自觉性,努力做到执法全覆盖,增强企业守法自觉性。

(三) 民生为本,争取信访工作新突破

做好群众举报受理工作,继续高效完成举报受理工作,依时限、高质量受理各种渠道信访举报,按时接单、办结并回访群众,强化群众举报问题承办工作闭环管理。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狠抓生态环境领域信访工作不放松,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天津市北辰区生态环境局

2021年1月18日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