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北辰> 正文

北辰区大张庄镇行政执法统计年度报告

大张庄镇行政执法统计年度报告

根据天津市依法治区相关文件要求,按照天津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印发〔天津市全面依法治市2020年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北辰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及《北辰区镇街综合执法224项职权》,结合我镇执法队一年来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情况汇报如下:

本着以说服教育为主、行政强制为辅的工作原则,我镇在查处各类违法问题过程中,重点以说服教育为主要手段,以纠正、消除违法行为为主要目的。特别是在违法建设、违法用地治理过程中,如采取强制手段不仅浪费大量人力物力、更需要较长的时间成本,且容易引发上访、群访乃至阻挠执法、暴力抗法等问题。因此,通过说服教育、政策宣传,使相对人自行改正违法行为成为最快捷、最有效手段。2020年,我镇重点针对在违法建设、违法用地治理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做法进行梳理、总结并形成了典型案例,除在日常“双违”治理过程中不断进行总结完善应用外,通过有关进行了宣传推广。

一、双人执法、亮证执法情况。

目前,我镇行政执法人员主要为综合执法大队执法队员。镇执法队目前有在岗执法人员20人,分4个班组依据职权开展执法工作。在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处罚过程中,均能保证3至4人在场,且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着装、佩戴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针对执法事由、执法依据以及当事人的申辩、复议、诉讼等权利均能做到主动告知并做到语言文明规范。

二、执法全过程留痕及可回溯管理情况

根据“三项制度”有关要求,我镇综合执法大队从日常开展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实际工作处罚,建立和完善了音像记录信息收集、保存、管理、使用制度。对日常巡查工作情况,均由各班组形成了工作日志,形成的影音资料均按照日期、巡查内容进行编辑保存;对作出的各类行政处罚,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文书送达等方面均做到全过程记录、制作备考表,形成的文字及影音资料均做到按照类别一案一档并按日期进行存档。全部执法过程均能做到可回溯管理。

三、执法记录仪配备情况。镇综合执法大队作为主要执法部门,目前20名在岗执法人员分4个班组开展执法活动。为满足日常执法痕迹化管理及应急工作需要,共配备执法记录仪共10台。配备情况为队长1台、内勤1台,每班组2台,执法记录仪与人员比例为1:2。

四、执法平台录入情况。

2020年全年,共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录入行政检查案件1453件;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案件3件,分别为占路经营案件2件、乱扔垃圾案件1件,罚款金额总计共250元。

五、重大执法决定审核情况。

目前,我镇作出的执法决定主要为综合执法大队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2020年全年,我镇累计作出行政处罚9起,其中,作出罚款类处罚决定3起;作出强制拆除类处罚决定6起,以上案件均严格经过法制机构进行审核,特别是对于重大、疑难案件经过法制人员审核并由驻镇律师提出意见后,报镇有关领导集体讨论决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行比例为100%。

六、法制机构及审核人员情况。

按照市区有关部门要求,我镇自2017年起设置了专门法制机构并安排了法制审核人员,由镇政法部门直接领导。目前,我镇已取得执法资格人员总计10人,分别为赵成才、李学超、谢荣嫱、徐维佳、张泽鑫、马帅、马丽美、王玉平、张鹏、赵晶;设置法制审核员1名,由赵成才担任,法制审核人员占执法人员数量的10%。

七、执法日常检查监督机制及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日常执法活动,镇综合执法大队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大张庄镇综合执法大队执法检查监督制度》、《大张庄镇综合执法大队音像记录信息收集、保存、管理、使用工作制度》并报镇主要领导批准实施。镇综合执法大队日常开展的执法检查均进行平台录入并形成工作日志统一存档,所产生的影音资料按时间内容进行保存归档;行政处罚案件均建立一案一档。镇主管领导每季度对平台录入情况及工作日志填写情况进行检查;镇政法部门不定期对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并提出建议。2020年全年,总计检查平台录入情况及工作日志填写情况4次,形成各类工作报告6份,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活动2次。

八、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建立情况。

目前,我镇已制定《大张庄镇行政执法情况通报制度》、《大张庄镇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处理制度》。根据区相关部门要求,除各部门自行公布信访举报电话,接受并处理信访举报问题外,在镇司法所内设置了专门信访举报窗口,每日轮流安排各部门人员及法务人员接待来访群众、受理举报问题。目前,我镇受理的举报问题均能及时妥善处理;在执法过程中,不存在违法执法或执法不当造成社会恶劣社会影响情形。

九、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情况。2020年全年,镇综合执法大队共组织法律法规学习培训6次;参加区法制办、区城管委组织的有关法律培训4次;所有具有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参加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相关学习培训均在40学时以上。

天津市北辰区大张庄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4日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