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北辰> 正文

北辰区市场监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为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部署,按照《北辰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要求,全面完成明确的各项任务,我局认真开展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0年,我局结合市场监管职能,按照《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要求,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效。

(一)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抓好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思践行上的思想自觉、学深悟透上的行动自觉,进一步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执法思想观念,2020年11月17日下午,我局举办专题学习会,全局党员干部、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共计200余人在机关主会场和15个远程视频分会场同步参加。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冯文革同志主持会议,并重点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点讲话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会上,还对《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等学习内容进行了解读和宣讲。此外,全年开展集中集体学习依法治国、法律法规相关内容10余次,大力弘扬用法治思想武装头脑的理念,并坚决强调要将学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与市场监管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等不断结合,为推动北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构筑强大牢固的法治思想根基。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大力优化政务服务。一是全面推行“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 深入贯彻《天津市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认真落实“五减四办”(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证照,减时限,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政策环境的优化促使市场主体持续增长,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全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39万户,总量达到7.67万户。市场主体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为北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新动力。二是继续推行“多证合一”、 证照分离 自2018年7月1日起,进一步将我市统一整合目录内的涉企许可与营业执照合并登记,实行“二十四证合一”。2019年12月,在“二十四证合一”的基础上,实现“三十证合一”。通过“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的工作模式,由市场监管部门统一采集信息,通过登记系统同步自动推送到相关部门,各办证部门不再重复采集相关数据,不再要求企业提供关于整合证照事项的额外证明材料,实现“多证合一”改革成果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应用。自2018年11月10日,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改革共纳入96项改革事项,涉及我区局职能共计6项,其中审批改为备案1项(对小餐饮、小摊贩、小作坊实施备案管理),优化准入服务5项(食品经营许可、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资质许可、药品经营许可(零售)、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食品生产许可)。2020年以来,全区共计4097家企业享受了证照分离改革带来的便利。三是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自2019年10月1日起,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其中,企业设立审批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我区平均审批时限为1小时。四是全面落实并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制度。 对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和业务,不私自设立门槛,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

2. 高效办理政协提案。 2020年由我局主办的政协委员提案分别是由金捷委员提出的第25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专利管理的建议”和由曾问琴委员提出的第31号提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处方药销售的建议”。该两项提案均已于近日解决办结,具体情况如下:截至目前,北辰区知识产权服务窗口共办理商标注册、变更、续展203件,接听电话咨询510余次。组织开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扶持政策;采取视频会议方式、分两批次组织全区340余家企业参加知识产权培训会,宣讲商标专利扶持政策和风险防范;走访长荣、小护士等138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知识产权方面实际问题30多个;2020年5月,我局知识产权科和小淀镇负责知识产权特色小镇推动工作人员先后到市知识产权局专利运用处就特色小镇推进工作接受市处专家指导,到东丽区市场监管局座谈华明镇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建设经验。2020年8月,我局分管领导带队知识产权科负责人和知识产权事务所专家,到天津市华之阳特种线缆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帮扶座谈,了解企业对知识产权方面需求,为企业开展风险评估,提供把脉问诊式服务,同企业负责人金捷委员深入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完善工作举措和流程,金捷委员对此表示满意,并同意第25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专利管理的建议”办结。

3.切实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我局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北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局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执法力度,积极维护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违法行为。重点加强对口罩、抗病毒药品、消毒杀菌、消毒纸巾用品和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注册商标专用权专项整治,进一步净化我区市场环境,保障疫情期间我区市场秩序平稳。今年以来,我局共立案查处侵权假冒商标案件25件,罚没218万元。

4.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 起草制定了《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明确案件承办部门、核查时限、受理程序等内容,该制度目前正持续稳步推动落实。2020年,我局指挥中心共受理投诉举报11141件,其中投诉7096件,举报4045件,目前已办结10833件,308件正在积极办理中,办结率97.23%。二是 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实行行政执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程序,实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我局已出台《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及《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内部人员说情、干预、插手案件办理报告登记和责任追究规定(试行)》,从制度角度全面约束执法领域权力运行。

5.加强执法监督提高行政能力。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规定》中明确的行政执法监督程序。一是 建立与卫健委、公安等部门的案件查办双向协作机制,与公检法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将涉嫌犯罪人员移送公安机关,2020年,我局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16件,其中含假酒案件4件、制售假冒口罩案件3件、侵权润滑油2件、侵权运动鞋案件2件、其他5件。二是 组织案卷评查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管理,我局严格按照要求参加市场监管委、区司法局组织开展的案卷评查工作,并组织开展我局各执法部门间的案卷评查工作,通过随机抽取不同部门间的案件进行互评互查,公平公正查找不足、客观认可案卷办理优势,既提醒执法人员对案件查办、案卷管理更加规范,又达到进一步发挥互相监督作用。三是 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法治专业化能力培训共计20余次,累计参训1200余人次。 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在设立信访接待室、设置信访举报箱、对外公布举报电话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智慧信访信息系统,积极拓宽信访投诉举报渠道,落实信访工作台账制度,对各类信访事项实行销号管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做好关键时间节点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五是 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2020年,接到各类信访事项297件。总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00%。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受理、按期办结。

6.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我局于2020年7月28日制定《关于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的通知》(津辰市场监管发【2020】122号),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确定行政调解委员会的组织设置、主要职责和工作要求,对受理的矛盾纠纷实行首问责任制,建立长效机制。并于每月25日汇总辖区行政调解数据,形成《行政调解统计表》。截至目前,口头协议893件,书面协议203件,调解终止878件,共计1974件争议纠纷。2021年1月19日,因领导班子调整及工作职责细化,我局进一步更新行政调解委员会成员及工作办法,制发《关于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的通知》(津辰市场监管发〔2021〕14号)和《天津市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调解委员会工作办法(试行)》(津辰市场监管发〔2021〕15号),推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解决工作落实落地,助力北辰区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

(三)主动维护企业权益,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1.我局及下属单位再无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收费,下属单位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已在区发改委备案,并分别进行了收费现场公示和本单位门户网站网上公示,设置了投诉受理电话26913958,时刻接受群众监督。

2. 重点关注整治涉企违规收费问题。我局制定并印发了《北辰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专项治理工作组,组织精干力量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确保各项降价减费政策落到实处。目前我局分别开展了供电供气等公共事业收费价格专项检查、公路铁路等物流领域收费价格专项检查、对我区相关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专项检查等。

3.严格执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推动复工复产工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裁量适用规则》等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确保在法律框架内行使裁量权,保障行政执法公平公正;严格贯彻落实《天津市市场监管领域免罚清单》,加强对外宣传及内部培训,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落实涉企包容审慎监管措施,实行“小过错、及时改、不处罚”,对市场监管领域未造成实际危害后果、未对消费者权益产生实质性侵害,第一时间及时整改的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本年度,我局做出不予处罚决定案件58件,免予处罚案件33件。同时,我局妥善降低因疫情造成失信行为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的影响,疫情期间,指导经营异常状态市场主体办理移出企业38户、个体工商户192户,对复工复产排查工作中发现的不经营和无法联系的个体工商户采取审慎监管,尚未启动列入市场主体异常名录程序,切实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了宽容的发展环境。

(四)有序开展双随机联合检查,强化信用监管

1.全面推行政府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检查工作。2020年,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局牵头组织区卫健委、公安局、教育局等38个部门开展联席会议,就2020年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检查工作提出抽查计划。结合我区实际确定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名称中含有‘教育’字样的市场主体”等10个行业领域市场主体(学校)开展抽查检查工作。通过制定抽查工作计划、梳理建立“随机抽查对象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库”,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及检查人员等方式,并结合抽查检查事项制作“一企一表”。2020年度对21家企业(学校)实施双随机抽查检查,出动检查组21次,检查人员68人次,实施检查项目152项,其中无此检查项1项,未发现问题1135项,检查不配合情节严重2项,检查发现问题责令改正7项,无法取得联系7项。结合检查情况当场解答企业咨询,现场指导服务企业21户次。

2.开展登记事项与公示信息双随机抽查检查。按照市市场监管委的统一安排,我局共随机抽取2204户市场主体开展登记事项与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工作中结合市场主体的信用风险分类等级状况设定抽取比例,提高“失信”等级状态抽取比例,适当减少“良好”等级状态抽取比例,确保工作有效完成。今年共抽查企业995农专10个体1199户,开展抽查检查事项17204项,未发现问题15104项,通过登记住所无法取得联系的检查事项共1203项,因注销、迁出等原因本次抽查不涉及检查的863项,公示信息弄虚作假隐瞒真实情况的7项,不配合检查情节严重的18项,发现问题责令改正的9项。

(五)推动“三项制度”落实,确保执法工作公正高效

1.贯彻落实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公示制度推行后,我局利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中国网站、北辰区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等多平台对外公示,本年度累计公示行政处罚信息7000条次,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管”职能,相较于前期的公示平台单一、公示信息有限、涉及市场主体不完全等问题的到了有效解决,群众可通过登录我局官方网站方便快捷的查询到某企业的信用信息及处罚信息,做到信息透明、执法可见,随时接受群众和媒体的监督。

2.贯彻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该项制度推行以来,我局借助第三方软件公司力量,进一步完善多媒体档案系统的功能,新增对执法过程中产生的各类视频资料、语音资料等的收录整理。我局下属16个基层所及10个业务科室,涉及执法人员共计150余名,均严格落实“亮政执法”、两人执法制度,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并将执法检查过程中产生的影像资料随时录入归档。截止目前,我局已累计录入252条执法视频信息,此项工作仍在有序开展中。

为严格规范执法人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确保使用“法言法语”,我局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活动,有法制部门负责人详细讲解各环节执法文书、执法用语、设备使用等的重点内容。加强执法人员执法规范性的同时,也让执法人员的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护。

3.贯彻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局目前严格贯彻执行《天津市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复杂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工作规程》(津辰市场监管发〔2019〕141号),对重大复杂案件并对处理结果存在较大争议的,提交局长办公会议进行审议,经审议通过后,按照当次会议纪要确定最终行政处罚决定。本年度,我局审核重大、复杂案件共计4件,涉及处罚金额共计195.23万元。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分析

(一)政务公开工作不完善。 政务公开工作的机制制度有待完善,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公开的力度、深度、广度有待拓展。部分职能科室公开事项发布不够及时、准确。

(二)专业性执法水平有待提高。 市场监管领域涉及法律法规众多,处罚职权多达420项。机构整合后,执法人员对专业执法领域知识掌握程度、执法水平层次不齐,高端执法领域没有得到强化,办案领域仍存在局限性。建议通过开展视频讲座、网络培训、集中面授、观摩见学等多样培训,增加跟班训练密度,加强干部队伍法治教育,提高各部门的法治思维和办案能力。

(三)网络监管执法能力不足。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经营者大量经营行为在网络上开展,对网络执法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网络上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存在发现难、取证难的问题,传统的监管模式和手段无法实现对网络市场的有效监管。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推进“多证合一”和“一制三化”改革,深化市场监管领域各审批审评环节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证照、减时限。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落实扩大证照整合覆盖面。全力推动《天津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版施行,推动企业登记窗口延伸服务,拓宽群众办事渠道,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全面激发后疫情时代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热情。

(二)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一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和宣传力度,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因企因地制宜,营造尊重知识价值、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通过各相关服务窗口、网络媒介等平台做好常态化宣传。二是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成果转让、技术转让、专利许可、产学研一体化工作,利用大学科研优势,做好大学与企业的对接工作,促进大学科研成果服务企业,提高企业创新发展动力。三是按照天津市知识产权特色小镇标准要求,持续推动小淀镇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四是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工作群等形式发送提示信息,提示企业做好商标维护、专利保护工作,提高企业知识产权意识。

(三)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及时发布主动公开信息,充分利用好北辰区政府信息公开网、本局门户网站和局属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等渠道,搭建多元化信息公开平台,便捷群众知晓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加强政务公开规范管理,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办法》,明确政务公开各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工作流程、责任落实,依法主动公开相关事项,按要求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公众知情权。

(四)强化 常态长效监督,压紧压实监督责任。 一是盯紧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要岗位,聚焦“关键少数”,强化“靶向”思维,打出执纪监督和效能监督组合拳。二是强化警示教育引导,筑牢干部思想防线。通过反腐倡廉集中学、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着重学、重点岗位强化学,协助局党委开展党性党纪教育,解决好“总开关”问题。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确保执法监管战线清正廉洁。三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聚焦执法过程中突出问题。协助法规科,定期对案件进行评审,特别是对自由裁量权力执行进行监督。对各类执法案件的信访事项进行严格调查核实,实行销号管理。对不作为,乱作为,乱执法的人和事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五)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建设, 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刚性约束 。一是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完成领导小组调整。完善审查机制及工作流程,明确各成员单位责任,明确各单位负责审查部门,落实具体任务,推动我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扎实有效实施。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审查人员的业务能力,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确保审查质量和审查效果。三是强化监督约束,促进区属部门切实落实审查制度,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运行。

(六) 继续开展涉企收费检查工作。 重点内容包括:1.开展商业银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商业银行不落实小微企业“两禁两限”政策和违规收取有关信贷资金管理费用等行为;2.配合区发改委和主管部门民政局工商联等部门开展行业协会收费行为专项检查,按照《区发改委区市场监管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政务服务办关于印发<天津市北辰区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和整治“红顶中介”实施方案>的通知》(津辰发改﹝2020﹞79号)要求,会同区发改委区政务服务办等部门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专项检查。3.开展对辖区内报关行货代公司等口岸环节相关单位进行检查和提醒告诫。4.继续做好各项涉企价费政策相关内容的检查工作,按照区政府和市市场监管委的部署,开展相关涉企收费检查工作。

抄报:依法治区办

北辰区市场监管局

2021年1月26日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