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北辰> 正文

北辰区消防救援支队行政执法年度报告

2020年以来,北辰区消防救援支队在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提质强能”这一主线,深入践行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职责使命,牢牢把握“两严两准”和“五个不动摇”建队总要求,着力在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出实招,着力在锻造与“主力军、国家队”定位相匹配的应急救援能力上做实功,现将我支队行政执法统计年度报告如下:

一、聘请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支撑

为进一步规范支队各项事务的法律流程,配合支队处理行政应诉、国家赔偿、处理劳务纠纷等工作,法律审核支队各类合同,为支队处理好各类法律事务当好参谋助手,与北京大成(天津)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聘请法律顾问1名。

二、社会消防事业发展规划为依托,制定规划计划

按照天津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开展<天津市消防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北辰区结合辖区经济发展以及消防安全形势现状,以总队正在组织编制的“十四五”社会消防事业发展规划为依托,合理制定公共消防设施的建设计划,针对近期规划(2021-2025年)已明确公共消防设施每年的建设任务、规划选址、建设规模、投资主体;远期规划(2026-2035年)已明确公共消防设施的规划选址及建设规模。现正在科学编制公共消防设施选址布局规划方案,此方案已即将完成。

三、以服务经济为基础,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

自总队开展规范消防行政许可和处罚行政处罚行为优化消防执法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以来,支队以规范消防执法行为、服务北辰区经济建设、加强消防执法廉政建设为工作目标,对2017年1月1日以来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卷进行全面梳理,共梳理行政许可案件729件,行政处罚案卷1236件、执法档案1965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203家。此次专项检查,始终坚持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案件、每一个问题都登记在册,对引起信访、复议诉讼的重点个案要重点排查,做到案件没有查完不放过,问题没有查清不放过,整改没有到位不放过,挂图作战、心中有数,确保问题清查彻底,隐患整改到位。

四、编制责任制手册

《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自2020年4月1起施行,北辰区消防救援支队在总队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开展《规定》的贯彻落实工作,2020年2月8日下午,北辰区消防救援支队通过腾讯会议组织召开《规定》宣贯培训会,宣贯会由支队长马全军主持,邀请支队法律顾问尤胜战律师面向北辰区20余个行业部门负责人和职能科室负责人、100余家辖区大型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共200余人参会。培训会从《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条款出发,深入浅出的结合当前工作实际进行讲解,同时紧密结合党和国家机关改革方案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着重对《规定》明确的市区街(镇)3级政府、38个部门组织和具有公共服务职能单位以及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职责进行了充分解读。支队结合北辰区消防工作实际以及北辰区“三定方案”相关内容,制定了《北辰区消防安全责任制手册》,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消防工作职责。

五、出台相关政策

为强化“三年行动”工作落实,及《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落地,支队提请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若干措施》,《措施》主要强化了各镇(街)属地领导责任及行业(领域)的监管责任,加强了监管体系建设,夯实了基层监管力量,建立了购买消防服务资金补助机制以及常态化隐患排查、追责问责机制,运用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建立了风险预警机制,积极动员和吸收一切社会力量参加“消防公益联盟”,建立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消防联动工作机制。

六、开展全面执法考评

为进一步提升消防执法质量和执法规范化建设,结合总队关于印发《2020年度消防执法质量考评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结合支队执法的实际情况,按照支队每季度执法情况,按照支队前期下发执法考评方案,每季度开展支队执法考评工作。考评过程中实事求是的查找执法过程中及案卷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地堵塞执法漏洞、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着力强化消防监督执法基础,在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上下功夫。支队每半年进行一次执法考评总结,并通过消防监督系统进行通报。

七、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领域信用工作

消防安全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对督促社会单位和个人自觉遵守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夯实消防本质安全底盘有着重要意义,我支队自2020年以来共归集上报信息1391条,其中双公示信息64条。为进一步加快辖区企业消防安全领域信息建设,加强企业行业自律,强化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我支队推动辖区企业开展单位消防安全信用自主承诺,并按照总队统一部署要求,上报231家单位自主承诺情况。

八、严格落实“三项制度”

按照总队关于转发《消防执法公示公开规定》《消防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消防救援机构法制审核、审批和集体议案工作规范》的通知精神,根据支队自身情况在支队一楼建立询问室,进一步规范笔录的制作及流程管理。同时支队建立北辰区消防监督执法监控平台,平台包含两台机架式服务主机、一台网络防火墙、15台执法记录仪以及1个手机APP端。平台保障了执法数据的视频全程记录功能,同时也实现了对监督员的远程调派,增加轨迹查询功能,记录检查人员的行车轨迹和检查轨迹,避免随意执法,确保检查真实性。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如泵房地下消防水池往往出现网络信号不畅通的问题,平台率先采用网络断点续传功能实现了在信号恢复后,自动续传缺失内容,保障了执法画面连续,加强了执法画面质量。

九、坚持党委议防

为进一步规范支队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支队整体火灾防空能力,支队党委始终坚持“议防”制度,每季度听取一次支队防火工作汇报,对执法规范化建设、火灾防控重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对国内外火灾事故进行分析、对辖区火灾形势进行研判,着重解决辖区重点区域、重大隐患及突出问题。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