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东丽> 正文

东丽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开幕

东丽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区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及主席团成员夏新、谢元、孙富霞、李大勇、刘伟、孔宪义、武广华、龚振波、李旭、李洪艳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孙富霞主持会议。

上午10时,孙富霞宣布,此次大会应到代表174名,实到代表159名,符合法定人数,大会开幕。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大厅内响起。

区长谢元代表东丽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发展回顾;二、狠抓“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实;三、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谢元说,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区委的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区人民,共克时艰、创新实干,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经济发展逆势增长,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5%,高于年初制定的增长目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3 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3.4%。一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取得显著成果。二是全力以赴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发展基础更加稳固。三是着力夯实实体经济发展根基,绿色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四是全力抓好社会事业发展,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五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充分迸发。

谢元说,2020 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回顾过去五年,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正确政绩观,主动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补短板,开创性地探索了一批重点改革,实施了一批有效方案,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健康、基础更加坚实。五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创新发展。在全市率先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总数增至“十二五”末的 3.6 倍。五年来,我们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竭尽全力推进高质量全域城市化,竣工还迁房 453 万平方米,金钟、新立、军粮城等一批新城拔地而起,7.5 万名群众圆了城市梦。五年来,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综合整治 36 个工业园区,PM 2.5 浓度逐年下降,优良天数逐年上升。五年来,我们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举办四届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取得自贸区独立事权,东丽更有影响力。五年来,我们坚持惠民富民,共享发展。累计投入 615 亿元用于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近40%,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区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向驻区各企事业单位,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东丽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谢元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东丽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围绕天津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制造业立市”要求,强化产业高端化、创新生态化、城市品质化三个动力,打造绿色宜居、人才宜业、企业宜商三大环境,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天津创新创业高地、都市临空经济中心、绿色宜居活力新城,加快实现“科创绿谷•临空新城”定位,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做出积极贡献。要重点聚焦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聚焦落实,在主动融入中央和市委重大战略部署中实现更大作为。二是聚焦市场,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中构建高水平创新型经济体系。三是聚焦活力,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中增创发展新优势。四是聚焦改革,在构建适应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体制机制中提高综合效能。五是聚焦底线,在持续推进更全面、更深入、更高水平的“查漏洞、补短板、还欠账”中筑牢发展根基。

谢元说,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东丽“对标一流、奋勇争先、再创辉煌”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要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决心和气势,用尽全力、拼搏全年,确保“十四五”各项工作顺利开局。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努力实现区委确定的奋斗目标。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创新发展新动能,提升主导产业能级,聚力项目招商建设。二是着力打造最优发展环境。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激发园区发展活力,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改革内生动力。三是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城市化建设,精细做好城市管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四是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推动民生保障更加健全,推动公共服务更加优质。五是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更大力度化解债务,维护城市安全稳定,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六是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保持政治坚定,突出法治诚信,坚持求真务实,主动担当克难。

谢元最后说,时序更替,华章日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列着整齐的队伍,唱着嘹亮的歌声,向着“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都市新区”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

根据会议议程,常务副区长陈友东向大会作天津市东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说明。

不是代表的区级领导,驻区市人大代表,各部委办、各街道及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大会。全体区政协委员在分会场参加。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