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蓟州> 正文

蓟州区交通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0年,我局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依法治区建设法治政府的部署,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和以建设法治交通为目标,把法治要求贯穿到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管理的各个方面,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制度体系化建设,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有效开展,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学习培训。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集中学法、考核考试等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组织27名公务员利用网络平台,学习相关法律知识,通过法制培训和法律学习,提升了全局法制化管理水平。

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2020年,我局执法人员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共教育驾驶人员267人次。

三是组织开展“12.4”法制宣传活动。积极参加治区办牵头组织的法制宣传活动,共散发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宣传主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是组织实施“七五”普法年度工作。按照“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制定了《蓟州区交通局2020年度普法计划》,积极开展以宪法、民法典为主的法治宣传工作,期间全局共设点宣传3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悬挂张贴宣传标语20余幅,接受群众咨询900余人次。

五是强化执法人员管理。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制度和持证上岗制度,对全局248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信息化管理,及时清理注销不符合执法资格的人员,做好年审换证工作,实现动态管理。

六是严格落实行政职权公示制度。4月份,组织开展了行政职权梳理工作,共梳理各类职权143条;11月份,按要求再次梳理权力清单事项,进一步做好事项调整规范和统一公布各项工作。

七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2020年,我局能够主动接受区人大的监督,高质高效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20年我局共收到区人大代表提案25件,政协委员提案16件,已全部按时办结。

八是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依法定程序及时受理信访事项,落实属地、属事责任,推动信访问题在基层得到妥善解决。2020年共承办25件,已全部办结。

九是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制定《蓟州区交通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预案》、《关于做好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的应急预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入境返蓟人员运输保障工作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做好防控工作。企业复产复工期间,制定《关于为复产复工企业提供货物运输服务的通知》,协调运输企业为复产复工企业提供运输保障工作。组织开展冷链运输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策略要求,切实加强冷链食品在装卸、运输等环节的防控工作,着力强化冷链运输环节的检测消毒。

十是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抓实抓好营商环境建设,局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出台了《蓟州区交通局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服务承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通服务水平,加强交通行政审批改革,着力抓好“五减四办”工作,严格执行窗口服务制度,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意识有待提升。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部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紧迫感不强。

二是法制培训有待加强。法制培训的长期性、系统性和针对性还不够,培训的形式和效果有待进一步强化。

三是行政执法效能有待提高。交通运输执法信息化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执法效率的提升。

(三) 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了《蓟州区交通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分工方案》,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制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今年重新调整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局领导亲自抓、专门机构负责落实、专业人员具体办事、相关单位科室协同参与的良好格局。

三是加强工作部署,落实各项工作。年初,制定了《蓟州区交通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蓟交通发〔2020〕7号),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在局班子会议上设置法治工作情况交流议程,由主要领导牵头对法治工作进行常态化研究部署。

四是组织开展局领导班子成员年终述法工作。将年终述法工作与每年的述职述廉工作同时开展,并将评议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做到“年初有部署,年终有考核”。

五是组织实施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考核迎检工作。按照市交委通知要求,全面总结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情况,详实整理上报法治政府建设档案资料,经市交委综合考核评分达到优秀等次。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 安排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成效,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更好地完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一)提升依法决策水平。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做到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研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依法决策制度。

(二)提高法制培训效果。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培训活动,加强对部门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工作,加大对执法人员专业知识、执法能力、执法水平的培训、指导和考核,不断提升部门工作人员和基层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或授权,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进一步明确部门监管责任,理顺部门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提升执法形象和水平。

(四)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拓宽举报监督途径,做到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主动监督与受理投诉举报、事前监督与事中事后监督有机结合,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